主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会员中心 企业推荐 能力评定 证书查询 行业专家 教育培训 法规标准 专业知识 联系我们
最新公告
我会阙志同会长受高新区爱卫办邀请为巩固国家卫生城
石家庄市有害生物防制行业协会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众志成城,石家庄市有害生物防制行业协会在行动
喜报:我会会长阙志同被石家庄市人社局聘任为石家庄
石家庄市有害生物防制行业协会暨第一届行业代表大会
专业知识
石家庄灭老鼠公司介绍:春季公共外环境灭鼠流程方案

 春季公共外环境灭鼠流程方案


1

 

鼠情调查

鼠情调查内容主要是外环境检视,检查鼠类活动迹象,鼠进入建筑物的通道,外环境中的食物、水和垃圾等;通过检视分析可得到2大信息: 确定老鼠常出没的地点或鼠洞位置和评估鼠患危险,如潜在的鼠咬伤或鼠污染物。掌握这些情况对制订接下来的鼠类控制方案非常重要。为了做好鼠情调查工作,应设计一系列调查表格,详实记录调查结果。一个好的 PCO 公司,在资料的保存和档案的管理方面宜进行必要的重视和投入

 


鼠情调查工作任务主要包括

1、初始( 全面或抽样) 检查防治区域( 如几个街区) 侵害严重程度和侵害范围及形成鼠患的环境因素

2、数据处理: 绘制或编制反映调查结果的地图、曲线图、表( 包括现场检查的照片) 

3、分析报告: 包括原始数据、侵害率及形成原因分析和防制建议对策

鼠情密度调查方法按照可以参考国家标准GB/T27770-2011《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 - 鼠类》和 GB/T 23798-2009 《病媒生物密度监测方法 鼠类》进行。具体可以阅读

标准先行,春季鼠类密度调查方法实践

 


2

灭鼠前组织准备

 

本阶段的工作量大,主要包括制定辖区内灭鼠重点及技术方案;人员组织安排;采购灭鼠药物器材;培训和宣传灭鼠知识;整治环境清除鼠类栖息场所。

1
制定灭鼠方案

根据灭鼠前鼠情的情况,根据服务辖区的鼠密度、周边的环境情况以及相关要求,制订切实可行的详细鼠类控制实施方案。可将该技术方案提交给“甲方”,进行协调和沟通,确定本次灭鼠的重点和切实可行的“落地”实施方案

1. 制作灭鼠现场平面图 

在鼠害控制实施以前,在防治区域进行广泛和详细的调查基础上,结合服务区域一张简要的平面图,将调查所得的各种信息,标注在这张图上。

2. 防治措施 

鼠害控制应优先考虑治本的环境治理措施,作为 PCO 公司必须知道,灭鼠工作的原则是坚持环境治理为主,突出物理方法灭鼠,科学合理使用化学药物,注重投药质量,提高灭鼠效果和效率。

 

 

02

物理方法

捕鼠器械( 鼠夹、鼠笼和粘鼠板) 主要放置在食品仓库、厨房、餐厅、厨余垃圾放置场所以及电线管道间、电器控制室和办公室鼠密度较低的场所。器械灭鼠不能完全解决鼠害的问题,在特殊的局部场 所使用可取得理想的灭鼠效果。 

 

 

03

化学药物

杀鼠剂应经国家农药管理部门登记许可,且在登记的有效期内。毒饵投放目前是主要的外环境灭鼠措施,使用的药物以慢性杀鼠剂即抗凝血类杀鼠剂为主,也可尝试使用新型灭鼠剂,杀鼠剂的选择应根据当地疾控技术部门要求或建议,确定选择本次灭鼠活动中使用的灭鼠剂。

 

 

2
组织安排

根据“落地”的实施方案,做好灭鼠前的组织准备工作。


灭鼠前组织准备工作

1、依据测算的工作量进行足量配备现场人员,并培训投药人员;

2、区域划分,制定具体路线分工;

3、测算药物器械,准备充足;

4、制作灭鼠告示和健康教育材料;

 

 

3
健康教育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 人们的除害防病意识在增强,让群众了解鼠的危害及防制,自觉主动地参与到防制工作中来,可以起到事半功倍之效。应重视健康教育和社会动员,强化社区参与,在媒介的可持续控制中,本地社区的参与是一个关键因素。宣传要各显神通,多种途径宣传,图文并茂,通俗易懂。

 

 


3

 

灭鼠工作实施

进入灭鼠工作统一实施阶段后,重点工作是杀鼠剂的投放,在投饵的技术上还是有所要求。在这个阶段,需要各行业和单位等同时做好灭鼠工作,对于自行灭鼠的部门和单位给予技术指导。

1.毒饵投放围绕覆盖率、到位率、饱和率、保留率这4个“率

使用毒饵盒投放毒饵可延长毒饵使用时间,避免非靶动物误食。鼠密度特别高时,可放入100~ 200g 毒饵,毒饵盒放置在有鼠活动的场所,平行于墙面靠墙放置,但不能顶到墙角; 毒饵盒也可紧贴货物( 杂物) 堆放置; 如果发现明显鼠洞,毒饵盒一头朝着洞口放置。 

 

 

2.室外毒饵的投放应投于鼠洞内或者鼠活动区域,投放重点为垃圾点,墙基,杂物堆,污水排放点周边。公共区域毒饵应放置于有警示标志的毒饵盒内。

3.公共环境灭鼠需要重视重点环节,根据前期鼠情调查结果,针对不同重点环节采取相应的灭鼠方案对策,如鼠洞灭鼠,下水道灭鼠和地面灭鼠等,不同场所采取的方法不同。

4.毒饵站是长效灭鼠的主要措施,定期在毒饵站内投放和更换毒饵,保持对外环境老鼠的可持续性控制。

 

NO.2


4

查漏补缺

 

本阶段重点工作关注:整治环境,检查补投鼠饵和建设防鼠设施。

 

1.在春季灭鼠期间,投放毒饵后,次日检查,吃多少补多少,吃光的地方加倍投放,直到不再消耗为止。

2.鼠设施是控制鼠害的长效措施,合格与否间接反映鼠密度的高低。各类场所或房间应设置有效的防鼠设施,阻挡外界鼠类进入室内。应封堵各种缝隙、孔洞、管道等鼠类通道。篦子和地 漏、门、管线孔洞、排风扇、窗户5 类防鼠设施应符合 GB/T 27770 -2011《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 鼠类》要求。具体可以参考有害生物的物理防治(一):“防”的设施

 

 

 


5

效果评估

 

本阶段是对整个灭鼠工作效果进行评估和总结。


春季灭鼠效果评估工作

1、采用与灭鼠前相同监测方法调查灭鼠后的鼠情

2、针对灭鼠后的结果进行分析,对于灭鼠效果不佳区域,查找原因继续采取措施控制

3、按照要求撰写总结报告(包括整个活动组织,现场实施,药物消耗,前后效果等)

 

NO.1效果评估

作用是确定灭鼠活动是否有效及干预行动是否需要重复或修正,现场检查和监测是干预行动进展的评价基础。灭效评估指标为鼠密度下降率,计算公式见 GB/T 27778 -2011《杀鼠剂现场药效测定及评价 毒饵》 ; 鼠密度下降率≥80%,效果显著。鼠类控制水平及相应的评价方法见 GB/T 27770-2011《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 鼠类》。

 

 

NO.2春季灭鼠活动总结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科学实施以当地本底病媒生物资料为依据,所以重视每次活动的总结和经验的积累。对于灭鼠效果不佳的区域也要及时分析原因,查找问题,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法。

 


专业有害生物防制服务公司


目前城市公共外环境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正逐渐走向由专业有害生物防制公司(PCO)负责具体实施,部分PCO公司也承担重点行业的病媒生物防制。对于公共环境的灭鼠,有害生物防治公司更需要有一个全局的“观念”,有针对性和策略性,根据专业技术部门的指导,针对不同行业制定不同灭鼠方案并开展实施。将城市区域完全根除鼠害不是一个现实的选项,但是通过规范的统一灭鼠程序,可以将鼠密度控制到一定水平。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槐安西路202号5层501-508

电话:0311-69001122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有害生物防制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新钥匙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