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会员中心 企业推荐 能力评定 证书查询 行业专家 教育培训 法规标准 专业知识 联系我们
最新公告
我会阙志同会长受高新区爱卫办邀请为巩固国家卫生城
石家庄市有害生物防制行业协会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众志成城,石家庄市有害生物防制行业协会在行动
喜报:我会会长阙志同被石家庄市人社局聘任为石家庄
石家庄市有害生物防制行业协会暨第一届行业代表大会
专业知识
有了白蚁怎么办?如何除白蚁?

  

有了白蚁怎么办?如何除白蚁?

 

 

中国白蚁的种类和分布

我国已发现的报道的白蚁有475种:分属草白蚁、木白蚁、鼻白蚁和白蚁科4个科43属。

   在全国除新疆、青海、宁夏、内蒙古、黑龙江和吉林省之外,26省市自治区都有白蚁分布。其分布若以长江为界,越往北种类越少,越往南越多。 其中以云南省的种类最多,其次是两广、福建和海南。
在这些白蚁种类中,能引起严重危害的主要有以下5个属:即木白蚁科中的堆砂白蚁属,鼻白蚁科中的乳白蚁属和散白蚁属,白蚁科中的土白蚁属和大白蚁属。   在堆砂白蚁属中已发现有8个种,主要分布广东,广西和海南省,浙江和福建省各有1个种。   堆砂白蚁属木栖性白蚁,能在没有水源的情况下,仅靠木材中的含水量即可维持群体生活。这类白蚁通常危害木构件和家具。 乳白蚁属已发现有20多个种,分布在长江流域和南方各省,其代表种为台湾乳白蚁(俗称家白蚁)。   这类白蚁属居土木栖白蚁,其特点是群体大、繁殖快、危害烈,对绿化树木、地下电缆和建筑物都能造成严重的危害。它不仅是我国最主要的蚁害,也是世界性的大害虫。

白蚁的习性

 

白蚁是一种群居性昆虫,也称社会性昆虫。其群体中存在着不同形态的个体类型,每个形态类型有不同的职能,群体过着分工而又协调的生活。群体中这类各司其职的形态类型称之为“品级”。例如蚁后、蚁王、工蚁、兵蚁、若蚁和补充型繁殖蚁都是不同的“品级”下图是台湾乳白蚁的生活史。

白蚁的危害

 

白蚁虽然只以木纤维为生,但是在觅食、筑巢等活动中,工蚁能蛀咬任何可以咬的动的东西。因此,白蚁的危害十分广泛,涉及房屋建筑,交通设施,电讯设备以及书籍,织物和农林作物等等。特别是土栖白蚁在堤坝中筑巢,能造成江河决堤和水库溃坝等重大事故。在现代钢筋混凝土构成的高层建筑中台湾乳白蚁也常造成严重危害,此类白蚁能沿着各种管道或电梯井向高层发展,当穿过狭长的水泥缝隙时,它们能分泌蚁酸腐蚀混凝土,拓宽蚁路。

白蚁的预防

 

入库检查

1、提高认识,加强培训,加强检查,搞好仓库的白蚁预防处理。

2、认识和掌握主要危害白蚁和白蚁的生活习性特点,在白蚁纷飞繁殖期,要特别认真重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预防白蚁的危害。如长翅繁殖蚁有明显的正趋光性,因此在纷飞期间正在作业而无法关灯的库房必须紧闭门窗,严防长翅繁殖蚁飞进。

3、仓库管理人员要经常检查库房有否白蚁危害,尤其是死角;入库物资要在入库前进行检查,有些白蚁就是通过带入进行危害,对木板箱的检查是重点。

白蚁灭治

 

1、检查 对仓库内进行全面白蚁检查:对地脚线、沉降缝,伸缩缝等缝隙等白蚁多发地进行重点检查,防治白蚁危害。

2、灭治

1)、诱杀法:

发现有白蚁危害的地方及时采取灭治措施,并不是随便喷点药物进行灭治处理,而是在发现白蚁的地方,采取“诱杀法”进行诱杀,能装“白蚁诱集箱”的地方,统一进行装“白蚁诱集箱”,在箱中放进“白蚁引诱剂”,使一巢中70%的白蚁引诱到箱中,经过二十天后才开箱喷高效的白蚁药物,使更多的白蚁中毒,由中毒的白蚁再把药物带进蚁巢互相传染,达到整个蚁巢灭亡,再到5~7天后清理“白蚁诱集箱”。

2)、药杀法:

有些发现白蚁的地方,可能装不了“白蚁诱集箱”,统一进行喷施高效的白蚁药物,使白蚁中毒,由中毒的白蚁再把药物带进蚁巢互相传染,达到全巢的白蚁灭亡。

3)、白蚁预防药水施喷法;

①、对各种伸缩缝,变形缝喷施白蚁预防药水,当白蚁预防药水渗透进地下后,既可以杀死躲藏在地下的白蚁,又可以达到预防分飞期里飞进来白蚁的作用。

3、复查 对地脚线等白蚁易繁殖的地方进行检查,防止白蚁的侵入,造成更大的损失。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槐安西路202号5层501-508

电话:0311-69001122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有害生物防制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新钥匙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