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会员中心 企业推荐 能力评定 证书查询 行业专家 教育培训 法规标准 专业知识 联系我们
最新公告
我会阙志同会长受高新区爱卫办邀请为巩固国家卫生城
石家庄市有害生物防制行业协会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众志成城,石家庄市有害生物防制行业协会在行动
喜报:我会会长阙志同被石家庄市人社局聘任为石家庄
石家庄市有害生物防制行业协会暨第一届行业代表大会
专业知识
专业虫控(PCO)存在的价值,你真的了解吗?

 专业虫控(PCO)存在的价值,你真的了解吗?

 

我们人类虽能够入得深海探险,也能够飞向太空探索。但一个小小的病毒一个小小的细菌,就能把我们无所不能的人,给干趴下。疫情的这几年,让很多人明白了健康的重要性,也让很多的老百姓养成了戴口罩的习惯……

 

然而潜伏在我们身边的危险远不止这些,就拿我们PCO行业来说,除了蚊蝇鼠蟑所携带的一些病毒细菌给我们带来的身心健康问题之外,甚至还有许多的恐怖组织在秘密研究着一些生物恐怖来危害我们,它能使我们公众恐慌和社会动荡,这就是使用生物致病因子作为攻击武器的生物恐怖。如果让这些反人类的个人或者组织掌握了这些技术,那绝对是灾难性的一个开始,为此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上签了字。

 

其实生物战由来已久。早在1364年鞑靼人围攻克里米亚岛卡发城(Kafpa),3年久攻不下,于是将因感染鼠疫死亡的士兵和平民尸体,用抛石机弹入城内引起城内军民鼠疫流行,迫使敌方纷纷弃城而逃,结果使卡发城不攻自破。

 

我国唐朝天宝十三年六月,剑南留守李宓率军7万攻打南诏,南诏国王阎罗风诱他到太和城后闭城不战,此时正值6月,该地疟疾流行,李宓军队因感染疟疾加上饥饿死亡约6万人,不得不撤退,阎罗风趁机引兵出击,全歼了李宓的军队。

 

1763年3月英国进攻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地区的印第安部落,使计谋把天花病人用过的毯子和手帕送给敌对的印第安部落首领,结果,在俄亥俄地区的印第安部落天花流行。

 

1943年9月,盟军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市登陆,此时正值该市百万人口处于斑疹伤寒大流行中。大量人群拥挤在防空工事之内,体虱传播此病,死亡率高达80%。由于当时广泛使用“滴滴涕”灭虱,该市市民才避免了覆灭的危险。

 

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军在太平洋战争中采取跳岛”战术时经常选择库奈(Kunai)高草地带作掩护,恙虫病大量发生。据估计,英美军队在印度、缅甸、菲律宾等地约发恙虫病1.7万例,此病死亡率很高;同时还有大量的疟疾、登革热病发生,给军队造成很大的威胁。

 

这种生物制剂造价低廉,研制时容易隐蔽,几乎可以在任何地方研制和生产。

 

学过历史的人都知道,在1932年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以石井四郎为首的细菌战实验室。又在1935年在哈尔滨附近扩建了一个规模很大的生物战剂研究所,就是后来臭名昭著的731部队,他们在1940-1945年间,曾多次在我国浙江、河南、河北、湖南等地使用生物战剂,使宁波、常德等地区发生鼠疫流行,先后使人发病和死亡。

 

所以生物恐怖对中国人民来说并不陌生。为此毛泽东曾在第二届全国卫生大会上题词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之后的爱国卫生运动起到了巨大而卓有的成效,把有害生物所引起的传染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大降低,既粉碎了敌人的细菌战,又改善了我国的卫生状况。

 

防止生物恐怖,是世界上许多国家正面临的重大难题,中国亦不例外。可以预见,在今后的时间里,世界反恐形势会变得更加复杂、严峻,恐怖袭击的手段更加灵活,同时生物武器可能会成为恐怖分子的首选。为此及时做好有害生物的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不仅是日常防治当地病媒生物传染病的需要,同时也是反生物恐怖攻击的需要。

 

来源:《中国有害生物防制》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槐安西路202号5层501-508

电话:0311-69001122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有害生物防制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新钥匙建站